庄建

上榜理由:庄建现任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长期从事心脏外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重点开展重症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研究和先天性心脏病系统防治研究。庄建虽身为院长,但对患者不分贫富贵贱一样和蔼可亲,即使是在别院宣判不治的患者依然能得到庄建院长的妙手回春,他让失望灰心的患者重新获得生的希望,在患者的心中,庄建院长最令人尊敬的好医生。

所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
所属科室:心外科
医生职称: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重点开展重症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研究和先天性心脏病系统防治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多项新术式应用于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治疗、率先建立省级先天性心脏病防治网络并开展产前诊断——产后治疗一站式模式临床应用。

介绍: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心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就任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

  学术任职

  现任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心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副总编辑、中南六省胸心外科学术委员会主委、广东省医学会胸心外科学分会主委、广东省医学会理事会副会长、广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名誉主委、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先天性心脏病专业委员会主委。

  专业特长

  长期从事心脏外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重点开展重症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研究和先天性心脏病系统防治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多项新术式应用于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治疗、率先建立省级先天性心脏病防治网络并开展产前诊断—产后治疗一站式模式临床应用。负责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提高新生儿及小婴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外科疗效的临床研究》,推动了我国新生儿及小婴儿复杂先心病外科治疗成功率大幅提高。现负责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复杂先心病防治网络建设和优化治疗策略研究》,着力推动我国复杂先天性心脏病防治水平的提高。

  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奖。先后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科研成果

  负责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提高新生儿及小婴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外科疗效的临床研究》,推动了我国新生儿及小婴儿复杂先心病外科治疗成功率大幅提高。

  现负责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复杂先心病防治网络建设和优化治疗策略研究》,着力推动我国复杂先天性心脏病防治水平的提高。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奖。

  从医二十多年,庄建精心修补了五千多颗幼小的病心,不断刷新新生儿手术周龄最小和体重最低国内纪录,并达国际先进水平;建立了全省先心病监测防治网络,已覆盖户籍人口以及在当地居住半年以上的非本地户口产妇、所有心脏缺陷的婴儿,建立起产前诊断—产后治疗的一站式诊疗模式。在国内首创“可调式房间隔造口”,造口的缝合线一段留在体外,就像给病人心上装了一条“松紧带”,手术后可视每个病人病情变化、康复情况,随时勒紧带子调节造口大小,甚至将造口完全关闭。

给TA投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