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贤

上榜理由:陈正贤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和科研工作20多年,在临床与学术科研方面不断进取。首创气道内球囊置入治疗气道大咯血,在内科胸腔镜技术上有所创新,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曾荣立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等功,2012年度“中国呼吸医师奖”。在同行眼中,他是个具备丰富科研知识的医生;在患者眼中,他是耐心敬业的好医生。

所属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所属科室:呼吸内科
医生职称: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擅长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内激光、气管内探条和球囊扩张等技术,并首创气道内球囊置入治疗气道大咯血,在内科胸腔镜技术上有所创新,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介绍: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德国留学回国人员 。大内科副主任。

  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和科研工作20多年,早年对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常见病的临床研究,取得一定成绩;近年工作集中于感染性疾病、胸腔疾病、结核和肺部肿瘤的临床诊治技术方面,成绩显著,尤其擅长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内激光、气管内探条和球囊扩张等技术,并首创气道内球囊置入治疗气道大咯血,在内科胸腔镜技术上有所创新,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工作重点集中在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的临床和研究方面,并积极参与全国和全省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并担任国务院呼吸道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和广东省急性重大传染性呼吸道疾病临床救治专家组负责人。

  学术任职:

  广东省医师协会呼吸科医师分会创会会长

  广东省防痨协会副会长

  广东呼吸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师临床技能考核首席考官

  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

  中华呼吸病学分会全国委员

  《国际呼吸杂志》常务编委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等杂志编委

  科研教学:

  近5年共发表有关介入性肺病学论文50余篇。主编出版技术专著《介入性肺病学》第一、二版和《内科胸腔镜》,为介入性肺病学技术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发挥了作用。

  近年开始进行的气道内窥镜肺减容技术的研究更是针对常见多发的慢支肺气肿病人的治疗技术研究,获得广东省科技厅的立项资助。2010年引进了国内第一个径向气道内超声,率先开展相关研究:

  1.定量测量气道管壁结构。

  2.评价气道重塑。

  3.肺部周围型病变的定位、诊断、引导穿刺活检。

  4.中央型肺癌的管壁浸润深度判断。

  5.引导经支气管纵膈淋巴结针吸活检术。

  6.指导介入治疗。

  该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主要研究气道支架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希望造福更多病人。

  荣誉奖项:

  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等功一次

  广东省劳动模范

  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次

  中国医师颁发2012年度“中国呼吸医师奖”

给TA投票

x